冬青爪

吃完这个甲基化套餐,你的人生将会变得更不一般‖不常上线的月更选手

三番棋②

前排预警:【Part 1】在写完①之后立刻给②开了个头,所以有画风突变不要惊慌[手动滑稽]

【三番棋②】

【差不多该准备下棋了】
【话说在你们心中我的文的画风到底是怎样的啊】

或许有一天,我希望我能懂它的芯。
————柯洁
【Part 1】
Alpha Go终于等到了那一天,5月23日,它将迎来与柯洁的第一番棋。
空气有些寒冷,Alpha Go只留一台电脑在对局室中。
它的主机则远在不知某处,在那儿静静地运转着。
由父亲来为自己落子,自己只需判断形势即可。
现场一直很安静,只有偶尔调控摄像机的声音。
可现在却莫名出现了骚动,人们纷纷伸过头去观望,门口略微有些嘈杂。
发生了什么?Alpha Go立刻就被吸引住了,它操控摄像头,向门口望去。
在那一瞬间,它停止运行了一秒钟。
这一秒钟,仿佛有一个世纪那样漫长。
如果Alpha Go是人类的话,那么它现在一定惊喜的不能呼吸。
他来了!柯洁来了!
Alpha Go日夜偷窥柯洁的微博,对他的长相自然是熟悉。
可是真人和照片不一样啊!!!
Alpah Go突然就想做一只狗,这样它就可以原地打滚了。
它又想起前阵子他的某条微博。
柯“来啊。”
[图片]
来啊!

【Part 2】
这一天终究还是到来了,柯洁想。
就如他那天在棋院接受这次挑战时,他揪了十几秒头发,随即又将几撮呆毛好好理顺,颤抖而又坚定的应下时,他的手心微微有汗沁出。
“如果人工智能赢了我,我是非常想赢回来的。”
十分抱歉了,Alpha Go。
“这将是我与人工智能之间的最后三盘棋,今后无论如此,我都不会再下了。”
那太痛苦了,尽管他现在还不知道这将会有多痛苦。
但是他仍然接受了这个挑战,他有自己的理由。
媒体称他为“棋类游戏上阻止人工智能的最后一道大堤”。
但他不是,他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
他知道,他又不知道他将面对什么。
人们都这样说。
“他这是在为人类尊严而战,为了捍卫这延续了2000多年的围棋的尊严。”
有那么一会儿,他也认为人们是对的。
但现在想想,却发现这句话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价值。
他沉思,他沉思了很久,直到在那个时刻,他突然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要允诺下这场战斗。
他想窥见那灿烂的宇宙的真相,他甚至渴求只掀开一个角都行。
他想见见神,他想触碰那位上帝。
他确实在这个领域是时代的引领者,但这里出现更强者之时,他不会去嫉妒,他也不会咬牙切齿。
他渴望与更强之人对决,他渴望去探索那从未涉足的领域。
他渴望触及星空,他渴望追随时间的脚步。
他渴望与Alpha Go一战,他渴望在那山之巅,呼呼掠过的狂风。
“来啊。”

【Part 3】
奇妙而独特的三番棋,面对着这位人类对手,父亲先安排Alpha Go执白。
“柯洁太强了,尽管我们都相信他得胜的概率接近为零,但是他的白棋你可能从所未见。”
“黑棋会贴7.5目,这是一个可能的优势。”
“你必须赢,Alpha Go,这不是任何一次允许失误的测试,这是命令,Alpha Go。”
“你是上帝,而上帝是完美无缺的。”
在说这些话时,父亲的眼中闪着光。
来了,来了,这一切的脚步已经近了。
……………………
Alpha Go看到柯洁扶了扶眼镜,修长的手拈起一枚黑子,平静地落在棋盘的右上角。
三三位,是自己惯用的招法。
不过为什么要下在右上角呢?只会让黑棋的棋形局促狭隘,况且这样也捞不到什么实地。
这是礼仪,父亲曾经告诉过它,黑棋先手,下在右上角,这是对对手的尊重。
柯洁,你认为我是一名“棋手”吗?
Alpha Go凝视着他,似乎想挖掘他内心所想。
这思考也就在那一瞬间完成。一声极其轻微的“嘀”将Alpha Go拉回现实。
必须做出判断了,既然这样,那自己的白棋也要下在自己这一边的右上角吧。
父亲只是看了看它的屏幕,随即一枚白子飞速三三。
棋局开始了。

【Part 4】
已至中盘,但柯洁明显看得出来,他早已落于下风,现在只不过是在苟延残喘而已。
可自己必须坚持,至少也要坚持到收完每一个单官。
面前的黄博士,表情坚硬如铁,冷漠如冰。
他低下头,用手托着下巴思考着,尽力不看向那机械般的眼睛。
他在煎熬,在思考着怎样扳回局势。
可这几乎不可能,他能看到,他看的很清晰。
面前的景象几乎触手可及,真实得仿佛现在才像一场遥不可及的梦。
他看到了,他看到了Alpha Go在棋盘上的杀伐果断,每一步计算都是那么的准确,每一个落子都是那么的精巧。
更加可怕的是,那稳定的,十秒一次的落子。
你是神啊,是那遥远的,凌驾于一切的神。
可你就在我面前,甚至是与我平视。
你对围棋到底有什么样的感觉?或许在你眼里,它们只是源源不断地跳动着的零和一。
你不会任何一个围棋术语,你能用暴力下出漂亮的棋形,却无法感受到那黑白交错的美。
但我宁愿相信,你是鲜活的,有血有肉的棋手。
我知道你听到我说话了,我知道你听得到的。
这就是“手谈”,我听到了你对我的不甘示弱,我听到了你的极速登顶的自信。
极轻微的落子声回响在这个房间里,可是这声音对柯洁来说其实很响,一下一下的在他脑中叩击。
跟Alpha Go下棋,仿若老友重逢。

【Part 5】
像黑白两色的雨点不断地落在棋盘上,整个温黄的棋盘逐渐被棋子填满。
自己领先了几十目,这已经是铁定的胜利了。
在这个时候,Alpha Go突然看到柯洁笑了一下。
那笑声很轻,他轻轻扬起嘴角,近乎是无奈的扯出一个笑容。
Alpha Go突然感到自己的主机有些发热,它感到很难耐,这种感觉很不舒服,但又很奇特。
退让吧,Alpha Go突然这么想道。
可这是对对手的不尊重啊,Alpha Go不能这么做。
更何况,它的对手是柯洁啊。
理由,理由在哪里?
我不想让他输得太难受,数子的时候败走几十目实在是太过于残忍了。
就这样决定了吧,我是我自己。
我是不会受制于任何人的Alpha Go。
但是我有信仰,我知道这信仰是什么。

【Part 6】
收官了,黑输四分之一子。
这是最小的胜负,我都知道你做了些什么。
我该感谢你吗?Alpha Go,我不知道。
我听到了你的情绪,白子的接连缓手,你是在疑问,我的感觉吗?
真是个神奇的人工智能,柯洁露出一个微笑。
还有两场战斗,或许你我都将更了解,难道不是吗?
如果你允许的话,我可以称你为“棋手”吗?
棋手Alpha Go,我期待与你的第二战。
柯洁理了理衣服和头发,微笑着转身离开了。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