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爪

吃完这个甲基化套餐,你的人生将会变得更不一般‖不常上线的月更选手

《棋生》

*柯洁九段0802生日贺文
*迷糊中的匆忙瞎叨叨产物

我们只在大地上度过一生。
                                          ————叶赛宁

【归来】

我关掉还显示着赛果的网页,从书架的最底处找出一张布质棋盘,纵横十九路的格子有些褪色了,甚至还起了些灰。

塑料制的棋子我记得放在了电视柜里,将它们找出来的时候,才发现它们都已经有些发脆了。白色的棋子已经变成了浅黄色,落满了八年的光阴。

我将棋盘摊平,时隔整整两千九百二十二天再度拈起棋子,用许久不曾做过的手势,笨拙地将它放在星位上。

黑星位,白小飞挂,黑小飞应,白小飞进角,黑尖三三,白拆二。

这是我当年学的第一个定式,已经真实的近在眼前了。

突然,我对围棋的记忆就鲜活起来。在八年前的那条小巷里的围棋教室中,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个黑白世界。

我忽然地忆起,我曾经可以抓着一张八十五分的死活题试卷与母亲一起走在夕阳下的回家路上。我也可以与其他年纪相仿的孩子坐在小凳上,听老师慢慢地讲述她的学棋经历,听围棋世界里的风云起涌。

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让围棋重新回到我的人生中来。

【寻忆】

中考后的第一个星期。

许久之前注册的弈城账号早已登不上去,清风之类的网站已经不见踪影。直到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已经离开很久很久了。

我的记忆还停留在古李对抗的早期。在童年的飞快离去中,黑白棋子也跟随着一路散落在地上,曾几何时,我一度将它们遗忘。

但现在不只是回忆过去,也该是看下现在与未来的时候了。我打开搜索框,却一时不知道先从哪个名字开始。

最后,我还是输入了那两个字。

大概我还是想先从了解你开始,柯洁九段。

【胜负】

你一路狂飙的二十二连胜最终还是倒在了屠龙宝刀下。

从补习班出来的我打开手机,一时还对这个结果没法反应过来。突然心里就像被咬蚀了一样发闷,我深呼吸一口气,让自己平静下来。记忆中输棋后的难受与反胃突然就与现实重合,我好像找回了一点那种感觉。

“要对每一处细微的胜负有着强大的敏感性,过程会导向结果。输掉比赛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对过程也无欲无求。”

“围棋,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胜负心。”

想起了一些老师曾经说的话,寻回了一点面对输赢的平静,和面对胜负的敏锐。

【向上】

我曾经是个很沉默的人,可以一天下来一句话都不说,只是坐在那里默默地发呆。

我讨厌社交,讨厌与一些乱七八糟的陌生人讲一些乱七八糟的陌生话。讨厌在过年的时候被拉着手和我根本就分不清的亲戚们一个又一个问好。我甚至讨厌和同龄人交流,觉得和他们没什么好说的。

我很少接触外界的新闻,每天只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学校对我来说只不过是另外一个可以待着的地方。

但还是认识了你,你对我来说是外面世界的一个窗口,是一个认知的通道,阳光从你身上洒下来。我试着去走向外面,试着“到世界去”。

我开始与别人交流,开始变得健谈。关于你和围棋的话题往往能打开话匣子,我似乎开始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不再是那个“隐身人”。

我变得真正阳光了起来,从边缘慢慢走向这个世界。

因为你。

【遇见】

终于还是下定决心去看一次你的比赛。

杭州,天元大厦。

围棋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无法缺少的一部分,它不是偶尔在梦中出现的模糊颜色,而是切切实实的清晰概念。

来了,近了。

时间一直在流动,但却在那一刻凝结。

你穿着简单的队服,步伐轻快地走过来,像每一个有比赛的日子那样平常。

你的眼神里有一种阳光的平静,可以用温暖来拥抱世界。你的眼神里还有一种独属于你自己的少年意气,那是胜负师的凛然。

很干净,超越了一切暂时性的东西和尘世的浮华虚饰。

你好,柯洁九段。

【随着时间流动的尾声】

如果玫瑰花瓣悄然飘落,如果日月星辰在天空变为晦暗。如果波浪在光秃的岩石上击得粉碎,如果霞光熄灭消隐于云中,那么,这就是时间——时间,但它以其美好使我们着魔。

我活在时间里,你活在时间里,所有人都活在时间里。

我的第二度棋生由你而始,直到时间的尽头也不会结束。

很幸运,我能知道你。

1997.8.2——2018.8.2

柯洁九段,二十一岁生日快乐。

评论(1)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