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爪

吃完这个甲基化套餐,你的人生将会变得更不一般‖不常上线的月更选手

在你的时代继续走下去吧——致柯洁

【毫无意义的长篇瞎叨叨】
【我是谁我在哪我从哪来我要到哪去我为什么写出了这个东西】
【狗年新年快乐哦!】
  
————————————————————

在你之后,围棋之后,世界之后,星空之后,有什么东西会超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并凝固下来,成为永恒。
                                          ——致柯洁九段

打开笔记本,想敲下第一个字,却突然不知道要说些什么。
想说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可这些在脑海中推敲过千千万万遍的字句在将要说出来时,却梗在喉头,一时无言。
我只能以唯一的句话来开头。
“你好,柯洁九段。”

“10—9—8—7—6—5—4—3—2—1!!!”
“新年到!!!!”
窗外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电视机里的主持人欢呼着,尽管我听不太清他们的声音。
“年”真是个有趣的东西,时间仅仅只是跨过了一秒,年却又大了一个数字。
这一秒,和平常的一秒没有任何区别,却代表了由旧入新的那一刻。
在那一刻,我思考着旧的那一年,思考着那一年我做了些什么。
那个名字是始终挥之不去的。
柯洁。
也就在那一刻,我的记忆越过人机大战,越过了2016年科幻世界五月刊上那个小小的名字。回到了最初,我第一次知晓他的时代。

“你们听说了没?弈城上面有个职业,叫潜伏,贼凶了!每天在上面下个不停!见谁砍谁!输了就继续砍!砍到赢为止!”
“那可不是,这潜伏还说,有他下不赢的,没他不敢下的!”
“是说ddcg吧!这家伙可真够狠!”
“那你们知道潜伏是谁吗?把这家伙马甲扒下来没?”
“早扒下来了,是个叫柯洁的小子!他就一直用着这个号,根本就不挪窝。”
学棋的哥哥们叫嚷着,小区内的活动室有几张围棋棋盘,每到周末,就会有好几个人一起围在那里,讨论着围棋,讨论着围棋世界。
那时我就坐在活动室里,等外公下完象棋,等待的时间是极其无聊而且枯燥的。
围棋桌旁边只有对弈的时候才会显得安静,而此刻他们正在七嘴八舌地讨论一个叫潜伏的id。
就在那一刻,我清晰地听到了那个词的发音。
“柯洁。”

那是我第一次听见他的名字。
然后这个名字就被藏在记忆的深处,直到那一刻,在10的43次方个普朗克时间的跃迁中,在那个我已经无比熟悉他的时刻,我又想起了这段时光。
没想到,我认识你这么早啊(笑)

一名棋士的一生,就是向前走,不停地向前走,甚至攀登,向更高处攀登。
就算他在某个地方跌倒了,可能会扯开旧的伤口,也可能会撕裂新的伤口,都得咬着牙站起来,记住疼痛,记住为什么疼痛,然后继续前行。
他也得忘记疼痛,但是不能忘记为什么疼痛。
忘记就是记住,但有些东西我们一辈子都得记着。
他就像这样,努力的一步一步向前走。
我不知道他为了那个桂冠曾在风雨泥泞中走了多远,在那条道上印下多少个深浅不一的脚印,在这条一定要走的路上跌倒过多少次。
但我知道,当他捧起那座桂冠时,他笑了,笑得很灿烂,像初升的太阳般温暖,那是他全新世界的第一个日出。
因为他知道,他走出了那个旧世界,在捧杯的那一刻,他走进了他的新世界。
正如年与年的交替一般,一个新的王者在世界与世界的交替之中站了起来。
他说,你好,新世界。

“你们快过来看快过来看!这届百灵杯冠军决出来了!”
“是磨王还是……那个柯什么?”
“不是磨王!是柯洁!”
“就是,就是那个潜伏,你们还记得他吗?人家现在,可不同当年了哦!”
“对对对我记起来了!柯洁!他那个潜伏激斗传我每期必看,可有意思了!”
“看他暴搓矮油秀芝吗?确实是超厉害的啊!”
这是我最后一次坐在活动室里,那天是2015年1月14号,一位新王崛起了。

在他崛起的那一年,我初一。
我去了市中心的寄宿学校,带不过去的棋盘和棋子留在家中。
我几乎只能让那黑白交错于梦中,至于手指触摸棋子冰凉的感觉,那几乎更遥远的像个梦。
我远离了围棋,远离了围棋世界。
而此刻在那座遥远的帝都,一位弱冠未及的少年像风暴般横扫着整个围棋世界,在群龙混战的那个时代,终于有一个人,在虚拟纹枰上的杀伐中抬起头,眸光中是藏不住的战斗的渴望,带着一身凛然的傲气登上了山巅。
媒体这么说他,“中华英雄”。

他可以很谦逊,“我可能一辈子都做不到像邱老师那样。”
“我就是个棋手,很普通的。”
他也可以很狂傲,“我要让井山裕太血溅五步!”
“如果总共是一百成的话,那么他有五成。”
但他终究是那个纯粹的人,始终如一。
他纯粹地热爱着围棋,这是他的信仰,是他信念的源泉。
围棋带给他了一切,而他会将一切奉与围棋,从曾经的曾经那第一次落子开始,一直到现在的现在,甚至未来的未来。
围棋是一个奇迹般的世界,它看似简单,简单到只有两种颜色的棋子,简单到只有一种走法。
可是它却是你穷尽整个宇宙的原子也解不完的谜题,它就像浩瀚的星空。
他说他曾经站在失败的谷底,一度想放弃围棋。
但他无法割舍这一种热爱,于是他没有选择放弃,他选择站起来,向前走。
“你就站起来,向前走,不要停。”

这确乎是个宇宙,每一块存在于棋盘上的棋,无论远近,它必然有联系。
这联系也无论大小,必然存在。
这总让我想起引力,万有引力。
就算,两颗星星分别在宇宙的这一头和那一头,它们之间肯定也是有引力吸引的,就算因为距离让这引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它依旧存在。
我们为什么要说“星位”,为什么要说“星罗棋布”,那是因为在这张棋盘上,我们面对的是宇宙的缩影。
“那个大宇宙就让它去探索好了,我只在这个小鱼塘里钓钓鱼算了。”
不,你早就在探索这个宇宙了啊,当面对围棋之时,就像面对星空。
执子,落于棋盘之上,荡漾在星辰之间,这就是你一直在做的事,纯粹而令人惊喜。

在那一年,它出现了。
这是我最愿意又最不愿意提起的话题,它带给我们的是迷惘,是惊惧,是欣喜,也是冲击。
你看着不久前刚被自己在决赛击败的对手整整衣服又要披挂上阵,去对战一个前所未有的对手。
你也好奇这个对手,你没有见过这个样子的对手,冷冰冰的,你读不出他在想什么。
你想要挑战,而你却隐隐约约地感到了不安。
可是你渴望去探索这个宇宙,你想寻找那黑白之道中最深处的秘密。
于是你勇敢地接受了,山巅呼呼作响的狂风已经不能满足你,你希望更多的挑战。
“来啊。”

2017.5.23,我初三,临近中考。
然后我看到了那条简讯。
“第二次围棋人机大战,柯洁执黑1/4子惜败AlphaGo”
哇哦,是这个熟悉的名字呢。
这是我重新认识你,去好好重新认识,那个优秀的,真挚的,狂傲不羁的少年。
那是背水一战,只是,奇迹没有石破天惊。
当我看到他在棋局面前哭泣时,我甚至感到了无比的煎熬。
这是撼天之战吧,只可惜,我没能见证他之前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路。
但我终究还是幸运的,我没有机会见证聂老的擂台赛的传奇,没能见证大李独步天下的统治,也没能见证没能陪伴中国围棋的崛起。
但是我还是幸运的生在了这个时代,现在的我,能够见证你从冰雪熔岩之中淬炼出来的成长。

我可能就是个普通的学生棋迷,好像不能做什么,但我希望,用这一点点兴趣去影响其他人,让他们也知道,围棋是鲜活的,棋手们是很有趣的。让更多的人一起,陪伴中国围棋乃至世界围棋这个崭新的时代。
AlphaGo的纪录片中有这么一句话。
“It's not just that they wanna understand Go,they wanna understand what understanding is.And maybe that is truly what it means to be human.”
这不只是他们想领悟围棋,他们还想明白什么才是领悟,也许这才是作为人类的真正意义。
去领悟围棋,去领悟这个世界。

我们会一起陪你走下去的,2018,少年请无畏的前行吧。
你终究要相信,这是由你一手开创的时代,这是你的时代。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将昨日最大的痛楚,化为今日最强劲的力量。
向前进吧,少年,2018已为你展开。

【感谢您能听完我毫无意义的瞎说到这里的废话】
————END————

评论(6)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